Friday, December 11, 2009

11.12_劳劳碌碌的日子

星期二开始,忙碌如头耕田牛的日子开始了。

起初,不认为自己会忙成这样。因为建议书的大概我已经心里有谱了;该怎么做,该访问谁。电器行、车行、饮食业;我们的三大目标。其中的酸甜苦辣,我到了今天,才有机会一一写下。等会儿6点整,就是到了评估我这几天的努力是否有所收获的时候了。

星期二,12月08日,大约十二点多、一点,在Wangsa Jusco等Soo Ching的到来,准备一起赶报告。等她的同时,试了五六双鞋,买了其中一双。可是,感觉好像又买小了。John说,鞋店店员告诉他,要买鞋,一定要在下午2-4点之间试穿,那个时候买回来的鞋子,绝对合脚,不会有误。我试穿的时候,好象是一点多,不知道会不会又像上次一样,明明买时穿了合脚,隔天尽然紧死我 =.= 之后呢,又跑MPH去买了笔记本,糊涂啊糊涂,连最重要的笔记本都忘了带。好不容易等到了Soo Ching,找了有WiFi的Starbuck交换资料,顺便上上网。搞了一个多小时,我们两个对采访的概念完全不一样,真的是晕死我。本来打算将品牌的标志都影印出来,结果还是忘了又忘。两个糊涂小姐。


之后索性就和Soo Ching搭的士直奔Genting Kelang,走了一家又一家的电器行,一间又一间的车行。还好提早做了碰钉子的心理准备,否则才开始就会要放弃了。第一家想要访问的电器行,老板看起来挺和善,可是却一句:“你们哪里来的?哦。我现在没空。”就这样把我们两个打发走了。明明坐在那里很悠闲嘛 -____________- 但是没关系,隔壁几间的Benny就好太多了,简直天壤之别。他很有耐心地让我们问完每一个问题,很仔细地为我们解答;而我们则很糊涂的问得很少,还漏了照片要拍,忘了拿张名片,以致来来回回了好多次。那条马路,真是难走得很。

受访的第二家电器行,也很和善。Jackie给了我们不少很有意思的解答,Training Manager Mr. Lo也有在旁稍作解释。他们最好了,让我们坐在沙发上采访,是整天下来让我们最舒服的访问。访问电器行的题材是:比较本地电器品牌与外国电器品牌 - 哪一个比较被信赖(或)受欢迎。大家的答案都是指向外国品牌,因为本地品牌的品质真是LXX。真不知道为什么,自己的国家竟然遭到自己的人民唾弃,而且还不知改进,真是很可悲的一件事。如果哪一天,我们国家的人民都使用外国电器品牌,那么本地的品牌一定会被淘汰。难道说,国家并不认为这种事情会发生吗?还是他们认为,可以收tax收到很爽?乌鸦飞过……

访问了两家电器行,就该到车行了。好选不选,选了专卖名贵汽车的那间。没办法,第一次亲眼,又那么近距离地看到真的法拉利,我能不被激动冲昏了头吗?还打算事后以留证为名,留念为实,和法拉利拍张照。结果呐,那位Baby先生连名字都不知道是真是假,看起来还把我们玩得很爽。我BS他,都是读广告,只不过你比我们老嘛,作弄我们很好玩咩?三十岁的人了,真的是幼稚到。而且,他还长得一张坏人脸(哇哈哈~这样讲他我最爽了)。谁叫他害本来要做访问的Soo Ching,被他那种自以为很吊的语气吓得问不出东西来。前面两家电器行,是我主导;想说我不能全占了,也该让她也试试访问人的滋味,结果她的第一个访问对象,竟然遇到这样子的人。真是流年不利。担子,又落在我的肩上了。跟他做了蛮长时间的访问,20多分钟,接近半个小时吧。他给的资料是我没有想到的 - 薪资RM4,500以上的上班族,70%都有能力购买一辆外国名贵汽车;他们买车,只是为了三个字:虚荣心。因为虚荣心的作祟,导致每个月要有额外RM1,000 - RM2,000的分期付款开销,虚荣心真是害人不浅。不过,是什么造就这样的虚荣心?文化。他举了一个我本身认为挺好的例子(死也不说“很”):当一辆BMW和一辆PROTON摆在眼前,哪一个会受瞩目?自然是BMW。为什么?因为这就是马来西亚人。没错,因为这就是马来西亚人。他还说了好多好多马来西亚的坏话,结果我很不客气地问他:“听你这样说,你很讨厌这里,那你干嘛还在这里?”“因为这里容易找钱。”他的回答。完全被炸到。真的是钱奴钱奴钱奴钱奴(x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次)最可恶的是竟然不让我们拍他,果然讲了他多坏话,连脸都不敢让人知道。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,重点是!我没有拍到我要的法拉利!!这才是绝对的重点!他不拍照,难道我自己跟法拉利拍啊?气死我了。

之后还访问了TOYOTA。恩,不错下,Alex还是我们的Senior,SOS毕业的学生。Senior是应该多帮助Junior的,Alex是个好Senior,好榜样,哈哈。对于虚荣心这个问题,他觉得是有部分,不过并不尽然。能力有限的,就算再向往外国品牌的汽车,还是得面对现实,选择国产车。外国车,尤其是日本的品质好,是无可否认;国产车的品质LXX,也是无可否认;两个国家的汽车,根本不能比较,等级相差太远了。外国汽车的昂贵,是在于入口税,而不是车子本身。一辆原价十万块的汽车,入口税就可以高达300%;也就是说,税,比车贵。而且在国外,那些车子并不昂贵。至于对我国的影响,他反而觉得有利有弊。弊在于外汇流资,利在于收tax收到很爽。乌鸦再次飞过…… 冷掉。他还透露了一个消息,说是政府打算在2015年禁止外国车,不过这个消息并非完全可靠。因为我们的政府,大家应该都很清楚,今天说这个,明天会变成那个;不到真正落案的那一刻,还是别信的好。不过话说回来,就算了落案了,也得等到真正实行的时候。那时候,一切方能成定局。恩。有道理!

星期三,12月09日,比星期二轻松多了。上完Law的Lecture,我和Soo Ching前往PERODUA。就在附近而已。既然访问了外国汽车,那么也该征求国产车的意见。Encik Shairul很诚实告诉我们,只有低收入者才会选择PROTON,而情况好点的会选择PERODUA,再好点的当然选择外国车。但不能说那是虚荣心,因为好的东西,人人都想有嘛!没错,外国品牌的品质,的确不能与我国汽车相提并论;如果硬要拉在一起说,我觉得那简直是侮辱外国汽车。他告诉我们,PROTON也有出口到新加坡、澳大利亚和台湾。价钱似乎是没什么差距,但是品质却好多了。Encik Shairul本身也有尝试驾驶出口的PROTON;他是卖车的,自然懂车,而事情如他所说。出口货比本地货好?什么鬼道理?真的假的?如果真是如此,我真的会BS这个国家。对外人比自己人好,难怪遭到唾弃。

晚上,整理好资料,做了报告呈献时要用到的PowerPoint。我还访问了John,daddy和Su Ting;关于汽车,关于电器。John给了不少很好的意见,看得出他很有心要帮我完成这份报告。买昂贵汽车,他不排除虚荣心作祟,但也指出生意上是有需要的。对于一个生意人,车子会和气势划上等号。如果有一辆体面的车子,顾客看见了,也会对他信任有加;生意,自然也容易谈成。这个时候,生意人需要昂贵车子的目的,不是炫耀,而是手段。没错,我同意,这个要点我记得daddy以前跟我说过。Daddy也为上班族平反,上班族不一定是打工仔。也有身份为CEO的人士,也是上班族。他不是公司的拥有者,却是公司的领导者,他也是要每天上班的上班族。恩,也没错。对于2015年的假设性事件,根本没人相信。除非说是我国的汽车真的已经提升素质,否则这种事情是绝对不可能发生。说到底,就是国产车LXX就对了。Daddy还说,这样做是触犯了什么什么世界贸易条例之类的东东。马来西亚政府禁止外国入口汽车,外国政府也会禁止入口我们的商品;所以马来西亚政府不会挖洞让自己跳。至于Su Ting,她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重点,物有所值!就算价格贵了点,但是品牌好的话,那就是一份保障。毕竟品牌,就是等于品质的保证。恩,对。

星期四,12月10日,昨天。超级忙碌,超级压力的一天。十点多就到KL Sentral,忙着整理昨晚没整理完的资料,然后另外打了马来文和英文的问卷。万一再遇到星期三访问Encik Shairul时的那个窘境,我真的会想找个洞钻进去。之前并没有想到,会访问到非华族,所以没有其他语言的备份;可是那天我们要去Law Yak做访问,只好以防万一,先做好准备。等我把一切搞定后,Soo Ching也差不多到了。重新整理一遍我们的资料,就往Imbi出发。她特地跑来带我搭monoria,以免我这个笨蛋迷路走不见。真的是丢脸啊我!后来在Law Yak走了很久,什么都没有问到。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我们都没有。之后到Sungei Wang稍作休息。Soo Ching在Kim Gary吃了一份挺丰富的不知道是早餐还是午餐的餐,我只喝了碗sweet corn soup。恩,不错,好喝,甜了点。一心想着死定了,完蛋了,根本什么都问不到。吃什么都没有胃口。再想隔天就要呈献,连基本的资料处理都还没有搞定,我根本就是要崩溃了。坐在Kim Gary很久,等到客人们所剩无几,决定让Soo Ching尝试问问那里的店员。结果他们说,店长不在,他们不能回答问题,还给了我们名片。我们打电话去询问,得到的是负责人都不在的噩耗。真的很失望。

后来还找来Madam Wong,台湾小吃之类的饮食业,不是说没空,就是说负责人不在。结果呐,整天下来,我们为了访问到饮食业业主,翘掉了所有的课。已经连续三天,除了Law,我们根本没有踏进学校半步。就连原本打算在5.30pm赶回学校上MTA,也被迫打消念头,因为真的访问不到人!搞到最后,终于遇到好心人,3JC的经理。囧死我了!竟然用英语。早上准备好的问卷也派不上用场,因为根本没有影印出来。很好,一连三天,我华巫英都说完了,真不知道我到底该用什么样的心情看待这件事。我很厉害吗?对答如流吗?没有吧。很烂?支支吾吾?也不。怪哉怪哉的心情~ 怪哉怪哉的经历~ 之后Soo Ching终于成功访问了两位安娣关于厨房电器的意见,加上她和朋友们那里收集到的资料,我们的访问才总算到了一段落。

吃晚餐的时候,想起今天将要呈献,资料却还没有整理,整个人又郁闷了下来。觉得很压力很压力,很担心很担心。每个问题的采访对象都至少有两个,比较容易做比较。可是饮食业业主的访谈只有一个,准确性并不能很高。而且那是中式食品,还有马来食品、印度食品、外国食品呢?很烦恼很烦恼。总觉得需要好好发泄一下,算是稍微一次的放纵,否则我真的觉得自己会睡不着,会发疯。所以呢,我们决定好好疯一次。不对,是Soo Ching陪着我疯。我们定了包厢,在Green Box,从凌晨12点唱到3点。等待包厢的同时,给Elz打了电话,问他是否还有彩排。他问我是不是还在忙采访,这一提,我就莫名其妙跟他吐了一堆的苦水。估计他是有听没有懂,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可怜的他,哈哈。

唱K时,我点的几乎都是爆发性的歌,可怜Soo Ching的耳朵。尤其唱到萧敬腾的王妃的时候,我简直是用喊的。还好Soo Ching不在,否则一定会耳聋。后来还点了W-H-Y、臭男人、日不落、伤心太平洋等等等等的歌。唱臭男人的时候,我是疯掉的。好像真的被男人甩掉一样,哈哈。不过明知道自己唱歌难听,还发泄了那么久,委屈了Soo Ching了那么久,人总算是有些许放松了。想着等会儿的报告呈献,我会努力的!一定会!为了这么多天翘掉的课,为了这么多天收集到的资料,我一定要成功!然后再努力星期一的Marketing Presentation、星期三的MTA Individual Assignment、星期四的MME Group Assignment,我就能暂时放松一下了!赐给我力量吧,上帝!我感谢你!

乌鸦掉下来了……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